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方向感

在高鐵上奔馳的五十幾分鐘裡頭,除了一邊看著書,一邊閃過好幾個念頭。
這些念頭有些很有趣,有些變成了MSN無聊的暱稱。
有些念頭則是我所低吟的心頭之聲,莫與他人知曉。
因此我才說,這裡是屏東,那裡是台中。

當車子進站,我從剪票口走出來之後,看見熟悉的高雄街景。
或是坐上往屏東的車子經過了中山路,街上的霓虹燈讓我倍感親切。
我突然想起返回故鄉這一首歌。
隔日,我跟我媽說,其實我很多同學都選擇離鄉外出工作。
其實不必同學,我們家兩兄弟都是。
對於離鄉背景,都有一部份專屬於自己的理由以及決定。
莫有人能撼動之。
因此倒也希望我們可以秉持著自己的決定,希望能堅持下去。

所以當客運車子轉過街角那一刻終於走上中山路的同時,
我希望我不要迷路,不要再迷路。
在台中大概由於路況不熟,常常迷路。
也不喜歡帶著地圖(但後來為了爭取時間,我仍帶上地圖。)
也不想別人給予我過多的指引,有時候只是期待別人說:「就這樣走。」
對於過多前提的社會條件,其實感到迷惘。
進而不得不承認,我是反社會人格存有者。

因此,當同事說,你不就是不想對任何事妥協?
我的後腦,也許真有一塊反骨也說不定,不願意被無形束縛箝制。
當然這樣子很冒險,因為將不斷與身邊社會化的人事物有著劇烈衝突。
爸媽也許早就知道了,我也明白這一生可能會很辛苦。
只是至少自己還有自己的方向感,並不盲目。
此是唯一可幸之事。

累了,就回家。
這兩天回家之旅,我並沒有做太多事情。腦子也沒有運作。
然後等等要回去台中。
老實說,雖然屏東這時候還是熱得很。
可是,我還是習慣這樣子的天氣以及環境甚至是被養壞的胃口。
這裡有一家人,還有一隻狗在等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