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31日 星期日

《鹹豆漿》

那年我們二十歲............

當時間拉回到我們所出生的年代裡頭

安全帽還不用帶 騎著YAMAHA在路上跑

可口可樂還是瓶子裝 喝起來最爽口的那個年代



在電影敘事中 緩慢的LONG TAKE帶出來的往往都是背影

不發一語



那年靜芬(吳姵文 今天的簡沛恩)為了幫阿翔(亂彈—阿翔)買一把吉他

跟明賢(馬志翔)一起幹起了仙人跳的勾當

年輕的歲月裡頭 總有辦法為了愛情而做一些意想不到的事



So What?相對無言的場景總出現在無言的那一邊。

二十歲的青春美夢....其實面臨社會後還是有有那麼一點懵懂



看這部電影才覺得又是買煙的時候到了

裡頭放著侯導《童年往事》的畫面 一邊致敬一邊告訴我們時間已經來不及了

黃嘉千演出的妓女 走在賓館走道上時鏡頭總TAKE到不斷奔跑的時針秒針

都暗喻著時間



在這一點上 不得不猜測我們的二十歲是怎麼過的

然後即是「跑吧,孩子。」 范植偉馬志翔兩人的奔跑

這裡的比喻我就不多說



包裝側標的標語已經成為整部電影最有利的註腳了



「他們倆喜歡一塊兒喝鹹豆漿

看著佐料被倒進接著在攪拌中混濁變形

喝一口這種滋味的飲料

似乎是他們期盼追求的人生」



這部片適合給置足不前把自我封閉起來的我以及我的朋友們看

或許看完之後會比較有勇氣一點

去離開我對這個世界不滿的恥笑



對於[已被安排]的叛離....



所以我脫離常軌 只是為了活出我自己

當然這樣往往都註定獨化



所以一個人看著一部意位深長的好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