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7日 星期三

漩轉的漩渦

那一年高中課堂上說的

「丑辰未戌三年替,東津無事望太平」

隨著今年颱風漩渦的旋轉方向已確定



看著新聞,腦海裡想:那個帶著微笑鬍鬚的帥老頭在東津上空打著太極

接著颱風竟隨他太極的韻律而擺動,借力使力彈了出去。

科學家說:颱風的路徑也難以確定。

台灣人由於歷史背景的因素說:看天看海吃飯....

當年跨海來台的不確定因素似乎到了兩三百年的現代 仍印在人人的腦海裡

都是移民、遺民、逸民、蟻民。

這或許很有兩種意識的交迴,但省籍意識都一樣。總擺脫不了跨海而來的同質。



想寫點這樣的東西來研究,卻在近幾年都被人闡述附述光了。

那一年課堂報告完,跟著老師悠悠走下樓。

她說因為政治情況的轉換,某些意識就醒了過來。

一句話打破了我以往固執的腦袋....

我一如往常一般稱是,只是個高中生。打B打球,應付考試、莫名其妙的十七歲與大學聯考。

但好像也認可某些意識....並且堅持不改。



學運世代算了算剛好都變成我們的老師....

一副書卷氣的老師說起政治,可以變得很激動。

這不是不好,因為我們以前不管政治這類眾人之事。

對於古往今來值得一看的中國古典文學,有無一個不脫政治思維,也脫離不了士人的出現。

他說:「說歸說,但我的身份證一個戳記也沒有。」

這才是絕對的中立....正式的觀察。



兩種顏色對於我而言並未有任何的感觸....

所在乎的也快跟爸媽一樣....誰讓我活得好我就投誰。

但我還是拒絕回去投給任何一種可笑的意識型態

畢竟都跟這個颱風一樣....不停的旋轉,接受各個氣壓的牽制

同時,夾雜在其中隨著漩渦旋轉的人也像被意識型態所操弄

這個比喻並不恰當....漩渦怎麼與意識型態有關?



我也不明白....只是想到這就說了一堆沒人懂的東西。

本來是想說颱風不會從東港這個地方登陸....卻扯到一點意義也無的東西。

原來我也跟一般人一樣浮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