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2日 星期五

當年,老師說的話

一次期考時大家事後檢討考卷

後來檢討出來說這個問題的答案有點瑕疵

歷史科三年級的任教老師 討論後讓答案修正

我卻拿著考卷還戰戰兢兢地問老師:「這樣可以修改我的分數嗎?」



當然,我的答案經修正後是正確的

老師這時問了我一句話:「你覺得你的答案是正確的嗎?」

當然多年後想起來師生的台詞是什麼我已經忘記了

後來我的分數仍然照領,但我卻記得我是點著頭,是的,那正確



現在想想老師為什麼要反問我這句話

我猜測了一下,仍無法有個好的解答。

其實當年的我 仍有著青澀以及一副總是皺眉的面孔

還有對自己沒有自信的眼神與面容

應該說是什麼都不懂



對引領著我們接觸中國史、世界史甚至是南島語族文化的老師

面對這知識的世界,短短的兩小時似乎是不足。

也沒關係,反正港中的歷史課也從沒照課本上過

現在想想 明明自己的答案在宣布後是正確的

老師說的那句話其實是鼓勵 而非挑釁



到現在 我還是不斷地想著 「我的答案是正確的嗎?」

那我能不能給別人信心?

於是在這幾年的過程裡頭 我總算明白

當年老師問我的那句話 其實給了我很多的鼓勵

雖然我也有低潮的時期 或長或短 但總得站起來



只要路子是正確的 你相信的答案是正確的

大概就會有勇氣一直做下去

然後便不會那麼被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