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生日

我們家的人不怎麼過生日,也不大注重生日這回事。
也因此往年我這個時候通通視為平常日,就算要放自己一個假或是犒賞
我也總是一個人過。我的生日自己過。也許吃個麵加顆滷蛋意思一下。


很奇妙的是今年的生日不大一樣。
國曆的生日被整了,被自己的好兄弟設下重重關卡。
蛋糕、刮鬍泡、大逃殺全都用上了。
農曆的生日在尾牙,可是爸媽一如往常忘記有這樣一個日子,各忙各的。
直到我說,祝我生日快樂。
老媽的察覺力倒是很好,中午去吃飯,在我載他出門時說了一句。
可是她說忘記買蛋糕祝賀我一下。
老爸倒是在晚上我說祝我生日快樂時才想到,對呴,今天尾牙。
那要怎麼辦?都沒有表示。
我吃著老媽買來當點心的黑糖糕,以它代蛋糕,泡杯紅茶吞下肚。

我也不是很愛被整,生日這一天也習慣了。
過了12歲生日之後,我就沒有再慶祝的習慣了。
此後的經驗,20歲一次 ,跟月光版的大家在旗津海岸公園過。
免不了蛋糕大逃殺,然則那次完全沒想到去吃萬三還會有生日禮物。
然後小雁特意騎回小港去拿到蛋糕。
大學大概是21歲時一次,跟幾個朋友在昀庭園過。
此後此後,就是今年這次了。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家不大過生日,不大注意這回事。
大概是膩了,年年有今日,歲歲有今朝。
小時候每一年都像在虛應故事,吃蛋糕拆禮物。
也不必啥禮物,有蛋糕吃就很開心了。
但大概平常就已經愛吃甜的了。有蛋糕與否其實無所謂。

生日啊生日,只是提醒我們又老了。
我問過身邊幾個朋友,當他們畢業之後,就不大喜歡過生日了。
特別是女性朋友,這一天寧願跟男朋友過,也不大注意是不是跟家人過。
她們說,蛋糕上的數字有些敏感,總是提醒自己是不是得注意保養。
我說,輕熟女正夯,她們說,你愛我不愛。
大概是男人女人對於年紀的解讀不甚相同。

今年我的頭上有了一根白頭髮。
被女朋友拔了下來,也許我還可以裝作年輕。
但我知道再過幾年就要三十而立,也不好繼續胡混下去。
我在意那根白頭髮是不是老天爺給我的生日禮物。
不管白髮代表的是什麼意義,是智慧是老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