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6日 星期一

母語

有時候看自由時報會看到某些有心人刻意用自己的母語寫作

對於一個創作人來說 這是種很浪漫的事

但在這個隨意能被貼上標籤的年代以及國家、社會裡

用母語這件事不但是有點粗俗的、暴力的



我本想回歸到自己的本位 成天說著台語

去路邊攤點碗肉燥飯+加貢丸湯 還有豆乾海帶

或在從小就常常出入的菜市場 感覺生命力 感覺活著真好

口說台語其實是很文雅的一件事 我也忘記是誰跟我這樣說過的吧

昨晚洗澡時試著用台語唸了一些詩 倒是挺有韻味

或者該試著唸些詞....



只是目前我所面對的社會 遭受到惡劣的操作

倒也不管陳X扁怎麼去解釋,經過目前的媒體出來的訊息都是垃圾資訊

我不是不喜歡看新聞,而是有時候唸出來的東西一點水準都沒有。

母語被用在垃圾訊息的口譯,那感覺起來有點灰心。

我的技能沒必要被當成垃圾處理器,向來自視甚高的我往往如此。

我不願意說得太明,仍讓他人笑嘻嘻地過去了。



大概最近的我很喜歡說那些有的沒的,三字五字的。

也許是種叛逆,也是對這世界的不滿。

我想很多事情都出自於看不慣以及不滿,特別是在該作的地方沒做好。

我想很多人都在傷我的心,但相對的他們其實也不必對我負起相對的責任。



沒必要太認真,不是嗎?

但欠罵的始終欠罵,要罵就拚命去幹譙!

與他人對話自然不成什麼問題,不講髒話也是很簡單的事。

改掉罷了,換個發洩的出口。

語言這回事,表示著對於他人的尊重。



特別是我這個看重母語、保存文化的人,會很看不慣看輕這回事。

也許你們什麼事就能快樂地活下去,但我不說我的母語會覺得很難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