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平頭]脆弱

人的脆弱見得多了,不禁讓自己不得不硬起來。

心再軟下去,就什麼事情都做不成了。

所以我才開始拾回過去的那個自我,習慣對世界冷眼,以及把自己給抽離人群。

反諷的是,卻又像《麥田捕手》的荷頓一樣,儘管對這世界向來都沒好感。

別人受傷時,卻願意為他捕捉一點陽光。



這禮拜因為連長的命令,一個腳部骨裂(折?)的學弟就到辦公室裡來幫忙。

看他在旁邊協助自己,也會跟他聊聊天,抒解一下平時辦公煩躁的情緒。

只是一個禮拜過去了,學弟的脆弱一再地顯露出來,問題也跟著浮現了。

問題內容不外乎都是他因為跳傘受傷而感到自卑,比不上別人,無法成為一個「特戰兵」。



其實就我的角度看來,是不是特戰兵並不重要。

拿到一顆傘徽,金黃金黃的也不見得有什麼好炫耀的。

頂多只是說,我有跳過傘。

但偏有人總耿耿於懷,要他想開卻總是想不開。

那還能說什麼? 好的、壞的,都說過了。只是我還是看著學弟不停地枯萎下去。



枯萎就枯萎吧。

一天到晚顯露出自己的脆弱,學長再怎麼好心幫你,不站起來還是沒辦法勇敢去面對自己的病痛。

而且又在意別人的看法,一天到晚對自己感到自卑,伸出手要幫,還在自怨自艾。



在軍中,不學會自己跟人一併合作,而只是自顧自的活著,往往會被別人給擠出交友圈。

雖然在外頭的社會一個人獨立生活不會是件難事,也不是什麼過錯。

但在軍中,很抱歉,團體生活就是團體生活。

一個人自怨自艾,把自己的脆弱給顯露出來期待別人呵護、關懷,往往會得到失望的結果。



每個人都有脆弱的一面,但不把那一面藏起來,就擁抱不了陽光。

而我見多了這樣子脆弱的人、脆弱的事。連我自己都有種枯萎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