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怎麼做

對於人際關係這回事,我向來是不必要的應酬就盡量推掉

吃飯、 喝酒、唱歌這一類的由於不是自己所喜好,所以常常有事不克前往。

但是再怎麼做,常常有人抗議說:約吃飯都不來,令伯都不唱歌。

明明就是某樂器社的,唱歌應該不錯吧?



歹勢,我只是會一點,只知道怎麼彈。

至於怎麼唱,我唱不過別人,也沒那麼愛現!



但是對於這種邀約,往往出於平常做人低調,朋友有難,盡力相助罷了。

往往也把別人當自己來看,把自己的心理套進去。

聽說這就叫做同理心吧?以前回港中參加一些活動時,講師教的。

也不曉得是不是自己在那堂課上受到了精神感染,

亦或是荷頓—麥田捕手的呈現,要為別人捕捉一點陽光。



如果這樣子會為你與我都帶來一點陽光的話?



昨天吃飯時遇到亞竹,她仍然愛噴一點冷笑話。

(以下是謎題:蜘蛛人第一集是蜘蛛人一,蜘蛛人第二級是蜘蛛人二,那蜘蛛人第一百集呢?)

當下在吃飯的我想了一個梗,也許對別人而言不怎麼好笑。

我對亞竹說:「冷笑話不是罪過,好歹也是為全球暖化盡一點心力。」

不曉得是被我嗆還是調笑去了,她開始脫力了一下。

接下來講到敝人本身就是個笑話的同時,以前的友情似乎都回來了。



當書中說著做人不容易的同時,我在社會、學校中打滾。

體會著人情如飲水,冷暖自知。

小愛問我人際關係的問題,其實最後的方式不就是你怎麼對別人,別人怎麼對你?

人心當然險惡,但有光明之處!我忘記我是什麼時候知道的了。

只知道情緒施於人之時,決定別人怎麼看你。



有時候會在教琴時說,如果你們學琴快樂,就這樣保持下去。

「以後教琴時,記得把對方當成自己在初學時去教。」

把自己的經驗給套進去,大概會比較進入狀況,也比較讓別人與我靠近點。



怎麼做?我似乎不斷處理他人丟來的問號。

不怎麼做,當學會為他人設想,運用同理心的道理運作人脈,一切就似乎有了答案。

接著,就是情緒控制的問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