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平頭] 人事時地物

部隊裡頭最近是非有點多,愛喝酒的總會出事。

一個是喝了酒跟人擦撞,一個是喝了酒後自己去撞車。

都離家裡很近,可還是出事了。



這兩樁事情還未搭上一些逾假、或是禁酒的「小」事。

但也已經夠煩的了,每次都會被訓話、被比較,像是我們這一梯太似爛泥扶不上牆。

然後二兵們總指責出事的人,長官也指責沒有出事的二兵。

反正只要一人出事,總會膽顫心驚,那就大家犧牲一下。

他們說這是保護,不是懲罰,只是取消大家的榮譽假。



過了一個月,我還是覺得這不是保護,反而淪為一種鄙視。

我們這一梯已經因為別人的關係,黑到不能再黑,連長也很難對我們有著笑容。

以後的日子,或許當別人問起你身為哪一梯的學員時,將不願意提起自己的梯次,以免讓人奚落。

嚴格說來,這畢竟不是我們或是我個人的問題。

酒後肇事其實對我這個不碰酒的人很遙遠。對不起,被拖下水也是難免的。



很奇怪的思維。



後來228當天點放收假,有人喝了維士比,含有酒氣地進營。

我們又黑掉了。



週六早上高空的士官長把我們叫了過去,沒有指責,沒有惡言相向。

他說只是要作個實驗,我們心臟大,我卻有些不安。

他將我們集合,然後要部隊前進。

接著再讓喝酒的兩個學員向後轉,要他們以這樣的方式跟著部隊前進,我們向前他們只能向後跟著部隊。

士官長的說法是,當一個人順著大團體的規矩走,這個團體當然和樂融融。

但若有人想要以私心逾越,那整個部隊行走時,反而會讓自己綁手綁腳,拖累整個部隊。



當然也不是說放個假,交際應酬難免會有,怎能不喝?

士官長又說人事時地物的搭配才是重點。

今天在外頭,不喝,因為地點不對,有酒駕的危險。

今天朋友不是益友,只會一直勸你喝酒,不喝。

時間點不對,事情的合理與否都是值得參考的條件。



我想不管到哪裡都一樣,人事時地物五個因素都對了才能動手。

這是很有道理的一個早上,雖然我不清楚大家是不是都聽懂了,這一梯的命運是否還是一樣糟。

但至少我很明白,五個因素的確是值得思考的地方。

而思考完整,執行正確,一切就都好了。

接著就是人的問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