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9日 星期一

關於練到瓶頸

其實 每個人都有練到瓶頸的時候 (笑)



那時候我練到瓶頸的時候也著實荒廢了一陣子

每天每天都是溫柔,都是愛我別走,都是在凌晨的前奏SOLO

當然還有一些練到膩的基本功T1213121

練這些是很無趣,但是未必不帶給你們某些啟發

至少基本功配上一些已經習慣的東西 有時還蠻好玩的

比如說 基本功配上和弦指法、刷法會有什麼不同

我曾經玩過愛我別走的刷法,好玩許多,但也不成篇章。



這時候我開始寫歌,在我大一下的時候,寫了兩首

[The World] & [迷惑] 快要忘了怎麼唱了

同時也沒放在曼徹斯特小綿羊的表演曲目中 因為還要重新喚回記憶錄過DEMO

寫歌是突破瓶頸的一個方法,但有時也表現出自己的不成熟

也因為這樣 我因此開始去找一些音樂增加自己的視野



英國的Coldplay、Oasis加上朋友超推薦的Radiohead《OK COMPUTER》

造就了不斷甩頭以及溫柔民謠中的搖滾樂

日本的椎名林檎、大鈞超推的彩虹L'arc(拉魯庫LALUKU)以及我很愛的Mr.childern

在聽歌以及聽和弦的同時學到了不少和弦

台灣的1976、閃靈還有超可愛的旺福 近來超厲害的綺貞女神以及伍佰

這些音樂一直陪我到大二、大三

大二在編採做搜報時還一邊放旺福一邊度過72小時排版地獄

然後......那一年大二過寒假還是暑假 制衡點正式完成初步吉他編排

大二下曼徹司特小綿羊成軍 首度成員其實是我、大鈞跟亞竹

大三亞竹因為個人因素退離,找來飄飄暫時代打、一炮成功 試唱時連我都嚇一跳



然後因為玩團做音樂的關係....讓我作了一些很奇怪的東西

在看和弦的過程中 找尋自己喜歡的和弦 然後進而多加使用

比如我對maj7的喜好 以及單純和弦跑add9 還有一些sus4的互用

這些術語看起來很難 一個一個音去分解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

也感謝小狒不吝於指導我 不愧是號稱整個吉他社最強的吉他手



這其中我的瓶頸是很長很久的

包括節奏感差、刷弦力道過大還有指頭無力、對於指板不夠熟悉

有些東西是現在還未能克服的....

以及做了音樂所面臨到的器材限制(笑)

然則....高二一個人彈到現在有著其他朋友 少說也有五、六年了

音樂與文學始終是兩條伴隨靈魂成長的主線

刷扣跟節奏感 文字與靈感 也在生活裡帶給我一個人很多的樂趣



功課始終不是我最在意的....

能否抓住一瞬間的感覺 並且因此超越自己反而是這幾年在系上老師給我們最多的東西

唸書也需要靈感來了融會關通

彈琴亦是一樣....所以我常說不要把自己彈死 歌是拿來玩不是拿來彈的

比如說前幾次練團時跟智傑一時任性把〈制衡點〉彈成龐克編曲

只要和弦在手 配上某些節奏 快樂也可以低鳴 悲傷情歌也可以很歡樂



總之,突破瓶頸的方式是不斷彈不曾熟悉的東西 以及 聽不曾聽過的音樂

也不是說王腸、蔡腸還有七七八八不能聽

只是除了這些偶像歌曲之外,還有些單純做音樂的團體以及藝人

看看陳昇怎麼可以做到現在? 鴉片玫瑰、歡聚歌、還有鼓聲若響等等的歌

其實他們也不曉得為什麼會做這麼久(笑)

只是有東西想要表達....



玩音樂是一種在世界上肯定自己存在的方式....

把自己的世界擴大 聽的東西玩的東西變多之後

自己的路變大後 只有死路而沒有瓶頸這玩意的存在了



加油吧..........每一個伙伴們



某F在早上看完閃靈MV後有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