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快人快語

我想陳芳明先生的話的確還是有些破壞力可言的。

台灣已經不再是美麗的地方了,什麼話題都會淪為可以被炒作的對象。

尤以醜聞、緋聞居多,還有些無意義的「食肉糜」言辭,說實在的,已經看夠了。



以前會被尋問到底是藍派綠派,甚至曾被誤會誤解,也好,反正也不喜歡解釋那麼多。

要是說句「愛台灣」就會跟綠色拉上等號,那麼整個台灣的山林大概都可以化為某黨黨產了。

但事實不是這樣的,愛台灣要從愛台灣某些不起眼的文化角落做起。

這不是從什麼政黨惡鬥就可以改善的。

雖說不喜歡過度民主化而帶來的混亂自由,有時也懷念八零九零年代的日子。

但是歷史告訴我們的,始終不變。



有了知識,不見得就能夠處理好每件事。

而立院諸位以及政黨高層往往卻把國家大事視為兒戲小事。

作秀、謾罵。



有云:「在其位謀其政。」我卻看不見一種嚴肅的態度於國家大事裡。

或許被比評為水滸好漢的綠林人士們真該回到梁山泊裡。

但看百年老店一如紅樓賈家的破敗,大宅院裡庭院深深,早已頹圮。



另外在跟諸位提醒一次,我目前不投票支持各派,因為沒有一個可以信服的人可言。

-------------------------------------------------------------------------------------------------------------------------------------------------------------------

http://tinyurl.com/2k67sq

原文在此



中國時報    A11/政治綜合           2007/11/06

陳芳明:阿扁下台 台灣就有救了


【曾薏蘋/台北報導】

選舉到了,各種負面選舉語言再度出籠,激化不少族群仇恨與藍綠 對立,民進黨出身、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
陳芳明痛批:「阿扁讓 台灣人民的思考變懶惰,台灣問題不是非統即獨,根本是在幫藍營創 造選票!」他沉痛說:「我不會因為我是綠色支持者,就看不到綠色 的缺點!」

不過他強調:「我在阿扁身上,看不到台灣的希望,只要他下台, 台灣就有救了!」誰當選總統,都會比扁在位的時候好。

  他認為,國民兩大黨雖然一個「弱智」、一個「幼稚」,但選戰一 被拉到統獨議題,第三勢力就沒有生存空間。「兩邊聲音那麼飽滿, 第三種聲音怎會出的來呢?」

不過
陳芳明也認為,第三勢力要先嘗到二○○八選舉的挫折感,堅 持下去,才有機會,不用急著一年內就想開花結果,雖然四年內台灣 政治不會有第三勢力,但還是令人期待,只要不被兩大黨收編,努力 十年後,就可扭轉台灣社會政治的想法。

「族群問題,是我最不能諒解扁的一點。」他說,陳總統從未真正 對外省群族展現行動,讓外省族群覺得在台灣,生活的很安心,包括 外籍新移民也是如此。

他認為,民進黨執政八年,文化沒修養、經濟沒發展、生活品質 ,今天藍綠對決,都是假議題,「台灣」是這裡每個人最大公約數, 「但你沒有能力改善,憑什麼叫人家要愛台灣?認同台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