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海風

因為某些事情回了一趟旗津,

走在這裡,其實看見的並不多,唯有靜寂。

令人在意的是,靜寂的「寂」色調非常灰暗,一如黑白相片一樣。

我原先以為是夜裡帶來的感覺,但我想錯了。

夜裡只有靜,寂則來自於這塊地區所帶來的頹圮。

外婆住在這裡,她極富有生命力,卻在我眼中與這個年齡層逐漸上攀的街道有著極大的反差。



過港隧道之後,轉向中洲。聚落擁擠而密集。

遠方飄來的油味混雜著鹹味海風緩緩地跟著高雄港進港的大船一同進來。

船過了,水也跟著波動,帶來了經濟與富裕,卻無法改善這個小村落。

開港是不是好事,未曾是我心中最想找尋的答案。

但這樣有點頹頹的氣息,改善不了這個街道正逐漸邁向老化的現象。



海風吹了過來,港口就在旁邊。

我人站在街道旁,不知道為什麼有些惆悵。

在菸味、鹹味、油味的三方夾雜下,我一步步踅過了這街。



很難留下,也不該留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