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平頭]新訓心得(1)~前十天

如果說當兵是為了讓男孩變成男人,那麼其實在某種層面上新訓做到了。



從一入營前三天的適應期,到第四天開始被迫接受另一種思維的灌輸。

要讓自己裝得傻傻的,人畜無害度過新訓生活期其實還算容易。

只是有些話不能說,礙於身份敏感也不能透露太多。



總之新訓的生活就是學著如何進入一個團體。

而進入團體的方是就是把個人主義、想法給徹底打散。

你再也不是一個人,你各人就屬於A班B排C連,再大一點可能到D營E旅。

在營區裡頭你會感到自己的渺小,同於我說滄海一粟。

於是我把自己給打散,重新去認識一個團體並置身其中。



說好聽一點,在這個營區裡頭,大家都一樣。

嗚呼,這時候擔任一個有智慧的角色就很重要了。

我像個不沾鍋一樣,有時只是以本身特質去親近別人,但絕少讓人去感染我。

這個連裡吸煙的人不少,我不抽。

當知道有人用過藥茫哩茫哩,我也只是一笑置之。用笑帶過去。

日復一日,期待的還是進餐廳吃飯。

大智若愚,笨一點,裝笨一點,都還能夠保證自己可以輕鬆活下去。



唯一在這幾天內不改變的是內心的正義。

放假前大家已經有點浮躁了,我出聲提醒,效果雖不彰,但至少感染鄰兵。

福利委員負責洗大家的衣服,但是一次在樓梯間遇見他們扛得很辛苦。

我也不曉得自己是不是著了魔,二話不說就讓兩個福委頓時多了個幫手,一手提著籃子就上樓。

上了樓後,換來兩個福委的感謝。舉手之勞,大善哉矣。



我只能說,在這裡,舉手之勞是個不錯的行為。

畢竟要先獲得什麼要先怎麼栽。

今晚你幫鄰兵掛蚊帳,等到他們轉診回來,夜已深燈已熄卻看見蚊帳早已高掛。

那副驚訝讓裝睡的你覺得滿足也就夠了。



至少,隔天一早醒來,他們還願意幫你折蚊帳作為回報。



新訓生活....學著付出,一路服從,遵守時間,眼睛放亮。



餐廳高掛一句名言,我將它抄了下來。

「知福惜福多培福,處處廣結善緣。」

「識人識己識進退,時時身心平安。」



可惜的是,不知珍惜的人很多,不識進退的人也很多。

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讓我看到班長=威嚴派流氓,以及另一個班長的安撫功力。

一位大頭兵用狠狠的語氣嗆班長,然後被電的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