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遲來桂花香

娘說:「開了,開了,桂花終於開了。」

還在房裡打著棒球電玩的我,接不上什麼話。

其實一早便察覺了那淡淡的香氣,在我晾衣服時的聞見的香精氣味截然不同。



前些日子因為氣溫較低,那時桂花似乎聞見涼意,於是迸出花蕊張開花苞。

但早出的總是比較容易受人注視,爹叫我摘下那些花用個小碟子裝著送到神龕上去。

那時以為,桂花開了,天氣也就涼了。



這讓我想到以前住學校宿舍時,常常也期待桂花開,桂花一開,山上也得涼了。

花開的信號總是提醒我該準備冬季衣物,也得趁著涼涼的時候早些趁秋還在時踏青。

只是搬回屏東後,就未曾聞見幾次桂花香,想想,這裡的確是不比宿舍種了那麼多桂。

暨大,也是桂樹種得多的地方,如今還是會懷念那些走過宿舍前走道的日子。



也許是緯度的差異,過23.5度北回歸線求學的日子已遠去。

回到北回歸線以南,天氣其實常年溫暖怡人。

要冷,也頂多下降個幾度罷了。

只是遲來的桂花一開,我便會想,冬衣是不是得拿出曬曬了。

這遲桂又能陪我幾天?



可以冷一點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