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多餘

昨天騎著車子去辦事時,想到我是不是可以有一個很悲慘的詞兒來形容我。



「身無長物」。



那一度是這樣子的,除了書跟吉他之外什麼都沒有。

沒有錢,沒有未來,沒有想法。

生活可以過成這樣子其實是很辛苦的,特別是煮字療飢這檔事只是安慰。



那現在是怎麼樣了呢?

當很多人都還建議我還完國家迫求的義務之後,最好還是該走完讀書這條路。

聽見這些人所說時,其實有點動搖。

老媽的客戶,他專賣雞鴨活體產品,而且很明顯的就是賺很多。

有著自己的養殖場,在市場有著一個攤位,血腥無比,卻帶給家人穩定。



繼續唸書的話,或是這麼說好了,當完兵隨即準備參與考試。

那大概就跟朋友所說的一樣,要有心理準備要窮很久。

在職專班之類的或許可以成為理想的棲身之所,在一個高級私塾之中唸書累積學識。



但可惜的是,世界在進步,人心在墮落,每個層面只要細心觀察都能發現黑暗面。

我是不是該感謝老天爺讓我早慧,很早很早就知道「無奈」。

或者還是該感謝弘兼憲史的《人間交叉點》....



今天買午飯時,喝了一杯紅茶,半糖去冰。

早上為了配麵包也泡了一杯。

有喝有差別,在釐清思緒的層面上,有茶我就能改變自己跟全世界。

但隨著越喝越多,想法越來越清晰。



我就很明白了....我對於這世界來說很多餘。

有個想法是這樣的,也許是我悲觀,也許是太沒競爭力。



但我很明白,佛說,莊子說,老子說,儘管當初思想、哲學不是我所愛。

我只是在試著玩味與長輩閒話家常後,長輩的一句「感慨萬分」。

天氣很好,我又開始把手摀住口鼻,聞著手中的汗水氣味。

我的菸,我的空菸,我的深呼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