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3日 星期日

旅至鹿港,行過洛津

在連日做辦公室面對枯燥的生活以及哲學後

週六一時衝動便前往鹿港

約好地陪,兩個人在沒有周全計畫的前提之下,信步旅行。

而旅行往往令人舒服,並且做了個好夢。

(其實是前一天沒睡好吧)



在大四上時由於假讀書之名,行看小說之實。

於圖書館書庫那邊看了哈很久,施叔青寫的《她名叫蝴蝶》

類似這種融合地方歷史以及虛擬故事的小說、故事往往讓我的閱讀慾望大開。

就像是原初川端康成的《古都》誘發出朱天心的《古都》

接著在個人閱讀史上發現兩者之間又似乎有巧妙連結的《她名叫蝴蝶》

這三者之間,也許還會讓我寫一篇〈三者之間〉來當成一些閱讀心得吧。

所以關於這篇文章,我還是以從前閱讀過相關史料的角度來闡釋古與今的對比。



這一切都得從行過洛津開始說。(另外在此徵求《行過洛津》,我相信是本好小說。)

在我們到達鹿港後,便先前往天后宮後看看。

地陪提醒我不要忘了看看天頂掛的匾額,但其實我是十分無心的。

一來天氣十分炎熱快把人烤焦,二來我已經有點中暑的跡象。

只好轉個方向,先去吃點東西補充水分。

路過廟前眾多的攤販以及人群,古都之夢已經開始毀解。

人一多的地方,再怎麼美的地方都是醜陋的。

我們補充完食物,再次前往天后宮,參拜完畢,走進古都裡的老街去。



鹿港、東港家鄉其實於地理位置上來說都十分地相同。

兩者都是船舶停等的港口,只是繁榮並未能永久。

小河港淤塞之後,迫使河道改道,然則淤塞之後這個港口勢必面臨凋落。

只剩下一時繁榮的證據,巴洛克建築與成排整齊的街道。

以及磚牆與後人的走過憑弔。

我們走到意樓,地陪說著以往那個淒美的愛情故事。

女子空鎖樓中,背負著不貞的罪名。

我們像是當時那樣在那條巷子裡,看著早已沒人頹圮的樓房,學情人跟那女子對話。

然則什麼都已經遠走。這感覺在我們轉進洛津里老街後更加呼喚著我。



東港老街今天只剩下一條延平路可以走,可以看。

東津延平路上,朋友家開了家花坊,隔壁的巴洛克建築底下是東港當鋪。

唯一可以證明那年古物還存在的可能。當然還有和春診所,還有遠戚姻親家裡那條鯰魚。

同樣的是走進大門後,良好的設計都能隔絕外面的車聲。

而鹿港老街其實已經不能隔絕任何的外來進入,相對的他們十分歡迎。

老街裡頭,各家幾乎都貼上自己寫的春聯。

各家也幾乎都擺出土產招攬生意,全台灣都一樣的土產。

為一有鹿港特色的是古早味麵茶法,以前常在小雜貨店裡頭買,一包一元。

現在一杯少說要五十,還有人把老房子改建成茶舖,只要入內就要低消五十。

比較有良心的,說謝絕參觀,飲茶為上,低消五十。

走過洛津,我突然其實覺得有點感傷。

因為心目中的鹿港老街味道走味變樣,變得認不出來。

地陪說,不這樣,老街其實會變得很無聊。

我點點頭,因為除此之外,還有哪些文化青年願意走進老街裡頭找著以前的故事。

我都不是那種人了,我只是喜歡聽故事,然而懶於自己去尋找。



可是還有什麼樣的方法呢?不這樣做,也許就不叫做發展觀光了。

一樣是過多的遊客,過多的人群,過度發展的小吃特產一家一家開。

如果不是天氣太熱,我可能會去吃碗蚵仁湯。



也許,行過洛津的唯一收穫,是走在自己喜歡的老街,身邊跟著好朋友這樣罷了。

看著成排的街道,試著模擬以前鹿港的繁榮。

我們還可以到哪裡的市場去? 還有好多小吃沒吃。

我只是很喜歡老街的安靜,只是這樣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