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8日 星期五

是搖滾樂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你?

這幾天在辦公室裡頭把以前困擾著我的一些數學題目給解開了

包括一筆畫、還有以前去參加數理資優前的練習題

當然只有一些題目罷了

比起那些在前幾志願裡頭歡樂的準大學生與現任大學生

我十分不成材



但在問題解開的同時

心裡的結卻還沒有解開

包括成長與改變這回事

以一個成年人來說 解開國中生、高中生程度的問題是有點吃力也不太吃力

求學過程解開的是知識問題 踏進社會漩渦一半面對的卻是人生問題

兩者之間不完全相交,也不見得能夠以個人學識專業來解除人生問題。



但對於成長與改變,卻是意外的難以讓人接受。

其實上了大學,開始討厭起同學會這回事

一來是因為以前國中的同學有時問東問西,又男女分開頗尷尬

我比較喜歡那種玩在一起的感覺,嚴格來說,我並不是班上的POP人物

見了面,也沒什麼話好說。



再者,是面對每個人的成長後,那種童真與和平都不見了

少數有聯絡的同學,跑來找我不是為了找個垃圾桶,就是有求於專業問題。

然則垃圾桶已經當膩了,需要解讀的一直都是感情問題,頂多是無法看清事實以及割捨不下。

專業問題,也多是找本字典就能解決的事,中文系絕對不是字典系!



最讓我有感觸的,畢竟是從前班上一流同學的改變。

一路上第一名拿不少,也成功地進了第一志願的學校,再加上未來準公教人員的保障。

然則國中畢業後,高中見面,大學見面感覺卻生疏許多。

我至此明白,我的世界成為衛星流落在人海裡,成為每個人類行星的一個註腳。

只有行星受人注目!



也忘記是不是他問說中文出來能做什麼?

也忘記是不是其他同學幫腔說當老師。

我忘記的是從前的快樂與打球的汗水。

你們忘記的事?我所在乎的事?



成人說這就是成長。

當每個人都在往前看時,我還在忙我自己想做的事。

寫點歌,看點書,組個樂團唱唱歌。

茶葉、好書與安靜的夜。

錢的事、生活的事,過得去就好。

置產啥的,有時是被逼著才去面對虛偽的現實。



目前還沒人站在我這裡說現實是可以敷衍了事的。

我覺得面對這個世界我像是自閉症患者,我情願過我自己想要的、異於一般人汲汲名利的生活。

但有時連大學教師也難免耽於享樂。

那是窮怕了的日子。



伴著我成長路程國高中階段的是搖滾樂。

同學他們仍聽著電子MIDI編出來的東西沾沾自喜。

公主徹夜未眠也不曉得杜蘭朵是否已經長眠在每個人記憶裡,

我卻仍為大鬍子帕華洛帝唱得精彩飽足而落淚。

當我買下三大男高音以及其他電影配樂的同時,電子MIDI還在編,越趨精湛。

日後遇見台灣樂蘭(ROLAND)的經銷商,在帶領下看那老師玩著電子琴。



我耽溺於搖滾樂

電台頭Fake Plastic Trees 與 The Bends的哀傷自溺



我們的世界漸趨不同...........

我覺得我有一天會被趕出去

每覺哀傷 朋友中能夠聊的再也沒幾個

都漸漸各自成立了彼此的世界。



我最喜歡的還是奇想。

在海賊王、JOJO冒險野郎裡容許自己的熱血存在。



我們的改變,是藉著搖滾樂還是日趨墮落的台灣環境?

當我不同意你的說法時,誰又會明白我不同意的原因以及理由。

當我拒絕說明,又認為我難搞。 但那前提是我早已認為你們不懂那些我懂得我理解的。

我果然是個自閉症患者,而且偏執得無可救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