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6日 星期三

點點頭,世界的美好

幾天前發生了一件事

讓我覺得人情的可能。



我在路上騎著車,順著一般的行程走過條條馬路。

然後一家子剛從捐血中心走出來,穿越過馬路。

當時我的車速沒有很快,我便緩緩煞車禮讓行人路過。

就交通規則上,行人這樣子似乎違反交通規則,但我後來看見那家族裡頭的婆婆輩點了個頭。

我想:大概是在感謝吧!



等到他們過了之後,我就又騎著車回家了。



但在學校裡頭的路上,似乎又不是這樣了。

中午時分買便當的同時,學生們大概是覺得有人站交通指揮,他們自然會指揮。

有時就看到明明指揮人員們手還沒舉起來,行人就已經衝過去了。

要不然就是兩台機車在馬路中間並排,再要不然就是逆向。

然後犯錯的人喊得最大聲。



如果喊得最大聲的人就能理直? 那我是不是該隨時準備個大聲公?

然後對某長說:「去你圈的擔擔麵!」



我想這樣也並不符合我心目中那個青澀少年的形象

於是只好讓他們惡狠狠地走過行過,一邊盤算著該怎麼撞過去我才不會損失最多!



然而看見那個點頭,我又覺得好人何其多?壞人何其多?

就跟韓愈說的性三品說:分為上中下論,我們是中人自然善惡相混!

難怪我隨時有看不過去的衝動,然而又隨人一同冷眼旁觀。



對於自己認為正確的事就十分地固執!



可這還是讓我免除不了那種隨時在馬路上罵人的衝動。

拿個例子來說吧!

之前一樣是在回家的路上伴著夕陽,一個白目國中生站在路口轉角不曉得要直走還怎樣的。

卡在一個機車向左向右都不是的馬路中間。

我只好瀟灑地轉了過去滑過那白目的身邊,我想他也沒注意其他交通狀況!

「叭叭叭!」我沒按喇叭!

「叭叭叭!」我這樣叫了三聲叭叭叭!



死小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