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9日 星期四

那不過只是個無謂的問題

喔...今天研究生的血液暴走了

當西施報告到一半,空煙忍不住開始敲擊,抽出,揉捻,冷性燃燒

只是因為看不見所有形象的演變....



其實那只是個無謂的問題.....

《浣紗記》中或是在歷史上西施都處於一種被動的狀態下

被吳國(范蠡)當成是一個「工具」。一個滅絕國家的工具.....

而在眼中所受人轉達的文本中,西施也處於一種被動的工具狀態....

所以 光用一個紅顏禍水的觀念來定義西施形象似乎並不妥

特別是現在的文學與史學背景、人物背景都刻意劃清界限,不再大量著眼於此。



總覺得有沙灘上堆城堡的危險,因為事實便擺在眼前。

人物的形象演變,不見得就一定架構在真實歷史上。這是我的錯誤點。

但在人們所開創的歷史中,文學與史學之間的互動,總覺得我們不可以輕易忽視。

我相信在自己做白蛇傳時,也同時忽視了這一點。



沙灘上堆城堡。

慧君、慧茹等人的報告其實做得挺不錯的。

只是....我忽略了作者本身的男性意識可能下意識地忽略西施的女性發聲。

正也因此,我才會想要找出西施在被動狀態之外(或之下)能否有自己的發聲。

進而補足西施的形象。



發表問題時,我的手正顫抖著。



以後? 我會是個研究生嗎?

那句話或許說得太過頭了

「既然全部都是紅顏禍水的形象,那麼西施的形象根本不必做演變,因為根本就沒變。」

好像,我成了某個強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