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5日 星期三

伊丹十三~~葬禮

最後我們談到了死亡這個問題

隨著伊丹十三的鏡頭 我們觀看了一場葬禮的開始到結束

一個小時半 換上三天的時間



其實換個角度設身處地 我也曾經經歷過一場喪禮

也同樣經歷親人的逝去 我將我自己丟入為死亡而設的儀式裡頭

開始重頭回顧 我自己在葬禮中所面臨的事...



一切的成長與改變 都從奶奶死後發生



鏡頭裡 有一幕是極度諷刺的

孩童的天真 說著「看見爺爺的骨頭了」

家人們走進火葬場一個小小辦公室 就在置入口後面 一個員工看顧著正在燃燒中的屍體

孩童天真地說著....



我看過燒成碎裂的人骨 然後就這樣裝入骨灰罈子裡 粉碎 我想起了火與冰這樣一首詩(By Yeats)



對我而言的極度地諷刺



原來 我死後也是這樣子 被撿出來然後壓碎 放在一個寄居靈魂的罈子裡頭

只是我總說 請把我放到海裡頭....我可以擁抱全世界 天地盡頭



一部簡單 運鏡出乎人意料的伊丹十三 葬禮



啟發我們很多後現代思潮以及自身的反省能力的一部片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