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築堤

慣於在心底築個堤了

把感情封起來,累積



曾有人問我滿了怎麼辦

那時沒滿,傻傻地說我會慢慢消化,讓它慢慢乾

這些年比較不順遂,才乾了又補新的來,水位始終上上下下

總離滿水位的界線又近又遠

也曾經達到紅色警戒,讓人想躲起來,遠遠離開紛紛雜雜的諸色事。



我不是個大禹,不懂抒解。

鯀的方式倒是一清二楚,一如所有華人性格都往死胡同裡鑽。

守著所有的情緒之水不願放開。然後慢慢累積,以致潰堤。

但鯀最後從肚子裡頭剖出了條黃龍,那是大禹。

看著這個神話,往往想起孫子說的「置之死地而後生」。



中秋回伯父家祭祖,燒金香時他把綁著公媽金的繩結一個個解開。

我們以往沒這習慣,大家都很苦,想不到這麼多。

但結若解開,路就會順。心結解開,人就會旺。

我的堤雖知道這一切的哲理意義,遇上了死巷子也只好走進去。



從不知道後退的本意。



堤水退了一點。因此我來寫篇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