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4日 星期三

唸書帶來的喜悅

唸書,在字裡行間找到自己可以容身的地方。

而我們都曾經做過這樣子的事。

曾經寫過日記,用來記載自己的生命情景。

但今天要說的樂趣,並不是屬於記載的層面。

而是屬於「印證」。



閱讀他人的作品過程中,有時會對他人的生命情境感到相似。

在進行文字吞食的過程裡,我們同時也在套弄著自己過去的場景。

也有那種可能是我們在模擬那種場景。



曾幾何時,在書中閱讀藍天白雲青草地,一個傻小子躺在草地上曬太陽。

然後我在清境農場重現過。

當然少不了《麥田捕手》裡荷頓的警句:「J.D湖上的鴨子冬天到哪裡去了?」

當個麥田捕手,為他人捕捉陽光,我總在實踐這樣的哲學。



便在這樣的反覆模擬實踐中找到文學的美感場域,我開了門便踏進心中最深之地。

如果我可以對人說:「你是我的藥。」重現〈傾城之戀〉裡那種場景,那大概又是另一美了。

這樣印證實屬於一種實踐

知易行難,看過了卻鮮少有人勇於實踐。

至於做了這檔不切實際的事,又常常會被人歸於怪喀。

高中某老師雨中撐傘行於操場,意在體驗年輕時校園雨中漫步。

細細微微,天色微陰,黯黯淡淡,現在想在重現這種場景,除卻天公作美,還得有閒情逸致。

不然頂多只是在雨天痛陳天之不是。



因此,閱讀過後,往往美在場景的重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