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0日 星期一

原因不明

越長大,就越明白原來小說裡頭寫得有時比我們的生活還真實。

雖說早已忘記是哪年課堂上,老師對我們說的。

但這句話往往被記載在我腦子裡,而也往往在看見社會新聞中光怪陸離的場景後。

不自禁地在層層片段記憶裡頭找尋出這句話。

腦內電波,跑得真的很快。



「不斷積累的社會檔案。平凡人的平凡悲慘處境,......但死去的不會重來。」(黃錦樹,《土與火》,台北:麥田,16~17頁。)

是啊,越平凡,越悲哀。

古到今,都一樣。馮夢龍、凌濛初的三言二拍早告訴我這些了,但在文人筆下總是會潤飾過。

某A跟某F報早已不顧閱讀者的舒適度了,裸體、屍體,我總覺得B級恐怖片總在報紙上上演。



一個伯父輩的親戚,走了。

心裡很是悲哀,小說張力彷彿在媽的口中爆張。

當知曉了原因不明,不曉得為了什麼而走時,埔里正在下雨。

一整天忙碌的我,今天第三梯的遞補沒有通知,反而是另一張通知來了。

公務還在繁忙,心裡還很多結沒能打開。

信兒也因為知道我想一個人所以留在山上了,但我其實還是想買她想吃的包子給她。

但一句話,就沒啥機會了。靜一靜,也沒能靜到哪裡去。



耳朵旁仍是為了撫慰而撫慰的R.H.

突然想要筆記今天,把《土與火》的序言再拿了出來。

只是為了引用,但我很明白,老師說的往往也直率、尖銳。



最後,也仍然是引用。

但很棒。



「回顧往史。即使是數十年的事件也許佔不過數頁,人的一生或真的抵不過一行引文。」

(同於註一,16頁。)



Rest In Peace. 然後我又聽起了R.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