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1日 星期六

一週前,我們小琉球相見。[感想篇]

小琉球,懸在東港外海。每次坐車回家的時候天氣夠好就能夠看見他。

但,它雖然就掛在外海,我去那兒的次數卻是屈指可數。

如果不是月光們要去,我可能很難再次踏上這座島嶼。

是的,第一次去已經是國中了。我這次去就是大學畢業了。



踏上島嶼,一切都變了。

以前的小琉球還富有原始風味,樓房也似乎並沒有那麼多。

整座島還是綠綠的,大多數的居民也因為東港的吸力而遷移到本島。

(早期東港與小琉球的互動往來頻繁,這在東港稀鬆平常)

這次回去倒是因為觀光的關係,發現島嶼上遊客變多了。

以前聽說有潮間帶,但都沒去過。這次一遊倒是接觸潮間帶自然之美。

海洋的確是孕育某些我血液裡頭化不開的一些鄉愁

但每次接近海水,總讓我有種遲疑,遲疑我們還能愛護這片海多久?



好吧,咱們來聊民宿。

這次去住,房間雖然在地下室裡頭,但是有冷氣有電視就加分。

在招待上雖然與原先我們認為的不一致,但老闆的確是一位很熱情的人物。

特別是他很像在埔里所遇過的一位老師。

在行程上,許多民宿都已經安排了潮間帶導覽。

獨獨我們在潮間帶後還探聽到陸蟹,老闆更帶我們去看夜晚開花的棋盤腳。



在埔里經驗裡頭,在觀光營造的背後所付出的是民宿去培訓、上課

得知地區上所擁有的觀光、遊覽資訊。

至於所借宿的民宿,則很有這樣的感覺,有些事情在埔里就感覺出來的,到了小琉球更不用說。

玩的同時當然也很珍惜、惋惜這些的資源的呈現以及被使用。

比如說看見陸蟹被輾過,而隔日環島旅程終究會看見可憐陸蟹的蟹乾殘骸。

一艘艘的接駁船破浪而來,帶來了旅客,同時也是我所深信的破壞。

有利有弊,琉球人靠觀光過活,我則只需要一個放心的地方。

我似乎是屬於自私的人....貪婪地希望一塊好好的美地不要被破壞!



我相信我還有許多話想講,而這不是一時半刻所能說的。

所以我的心得到此為止吧!請珍惜我們所擁有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