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短篇]正在戒菸的男人【1】

應該訂下一張契約,讓我不要繼續抽菸了。可是盒子裡頭的菸像是有著魔力,每次買

了之後便急著把他給消耗掉。從一開始的一天一根,到一天兩根,最後持續四根五根六根

七根,才真的發現我對我所喜愛的菸有著依賴感。你說我該拒絕香菸的誘惑?因為再這樣

下去,一天半包到一包都沒問題。我說是啊。所以我暫時戒菸了。不過這景況只維持了一

個禮拜,當我去幫阿正當好人重灌電腦後,他拿著飲料又拿出香菸,要我自便,我當然不

客氣把菸盒拿了過來上了陽台點了一根。



所以,當一個菸癮正逐漸消退的人突然吸入大量的尼古丁之後,他的下場就是暈眩得

難受。阿正坐在電腦桌前觀看機器重灌的進度,一邊搖頭對我說著:「沒用,我以為你說

不抽就不抽了。」於是他點起一根菸開始吞雲吐霧,我在床上因為暈眩動彈不得,頭暈得

難受。



「抽心情的嘛。」阿正的床通常不讓男人躺,可是他見我暈眩得難受,所以暫時借我

躺了一下。

「怎麼,心情差啊?還在想女人?」吸著珍奶的阿正一副洞悉一切的表情,像是惋惜

地看著我。

「管那麼多。抽都抽了。」阿正嘴角露出一抹意味深長的微笑。

「你知道的,當你說要戒了的時候,我們都嚇了一跳。明明就是你拉我們一起抽菸的

。」煙霧開始瀰漫起來。



究竟是分手之後才開始依賴香菸,還是依賴香菸之後才分手,從找不到時間上的分界

點。只知道難受,想要找慰藉。於是有人用酒,有人用菸,有人菸酒都來。鬍渣不刮躲在

家,每天每天把自己關起來。菸抽久了,就習慣了。



「聽說你們還打賭我到底戒不戒得掉嘛。」喔,暈眩還沒結束,胃又開始抗議,痛了

起來。

「我賭了一百,應該是戒不掉。不過我比阿明有良心多了,聽說他賭你五百元戒不了

。」阿正將菸蒂塞進菸灰缸裡捻熄,接著第二根菸又點燃了。

「喵的,誰那麼沒良心開了這個賭盤啊?」胃在糾痛。

「我!」阿正比了一個「YA」的手勢,我則以挑釁的中指回送給他。

「媽的,一群爛朋友。」我撐著身子爬了起來,走到機器前面,看著重灌的機器完成

動作,現在它重新開了機,開始重新設置系統槽。

「你知道,我對你最好。」阿正把飲料遞給我。我回以不屑的眼神。

「好到告訴我,看見她牽著別人的手走在路上,還跟蹤他們走下去,直到他們的車開

進厚德路嘛,整個過程清晰明瞭到只差房間號碼不知道而已。」阿正現在的眼神是憐憫,

一個熱血男對另一個熱血男投射出憐憫,不是他看你不起,就是他對你有意思。

「這才是兄弟啊。總比你什麼都不知道被蒙在鼓裡好很多。」



阿正把菸插進菸灰缸裡,轉頭看著電腦。然後意味深長,緩緩慢慢地說:「你知道的

,她不適合你。」

「她總是剝奪你的時間、你的興趣。佔去你的假日,讓我們球隊少了你的助拳。找你

吃飯聊天,還得問過她的同意,最後還得跟她一同聯袂出席。為了她,在座全都不能抽菸

喝酒,以示我們是一群健康的好朋友。你順從她,但她卻為你做了些什麼?」



「兵變。」我無力的說,頭腦繼續暈眩、胃仍然在抽痛。

阿正把菸丟給我了,我打開菸盒,裡頭的煙已經不多了。

「你知道我們開始抽菸之前背後都有個故事。你的是分手,但這包菸抽完了,你要繼

續買下一包菸讓故事持續下去,永遠沒有個終點。還是勇敢讓故事作結?」阿正拿起打火

機開始把玩,扳機順時針滑動,火焰吐了出來。他所習慣的菸在火上頭待了一下,讓溫度

慢慢蔓延至每一根菸絲,輕輕地帶出有些厭倦的香氣。

「所以我戒了。」我站在阿正面前,同樣拿出一根菸。「不過要加速讓故事完結。」

同樣的香氣開始纏在我手上,會留上不短的時間。



「這包菸完了我也不買了。身為你的好朋友,陪你戒菸比較有義氣一點。」我向阿正

比出大拇指。



不管有怎樣的故事,不管是怎麼樣的心情。收拾好的東西,就別再找藉口想要把他翻

出來。假設真的要翻出來,同樣的經歷也有可能會有新的故事。就等到新的故事開始了再

說吧。



阿正的電腦已經重灌好了。我正在幫他設定以及灌入主機板的驅動程式。只是有一件

事我感到納悶……



「你這個菸鬼怎麼會突然說要跟我一起戒菸?」

「因為某人不喜歡。你知道的,絕大多數的女性朋友都不喜歡會抽菸的人。所以你總

是需要做些抉擇,所以我選了戒菸。」阿正笑了一下。



當電腦重灌好,幫他處理好MSN,他點了一個人,並且跟我說她跟她之間的故事。



一個關於正在戒菸男人的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