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6日 星期三

尋找祖靈



圖書館裡尋找賽德克亞系的紋面的資料

一邊尋找一個民族的祖靈

那後方龐大的集體潛意識 驅使著一個極端平常的大學生



找著資料 坐下來開始抄寫

書寫的過程中並不嚴肅且隆重

但也不見得不提供給人思考

忽然覺得在資料的篩選過程中 變成了一塊海綿 不斷地吸收

判斷著對與錯 以及能不能用 會不會對同組同學造成負擔



小賢找完白蛇傳的資料 坐下來試圖嘗試篩選棘手的外國民俗

同樣不熟悉那些資料的我們 突然就在我不精心的經驗再現下

兩個人小聊了一點....

F:總覺得自己越來越像個研究生(事實上是一個死大學生)

賢:那很好啊~~(小賢的一概回答)



後來開完文學史會議 我拿著從圖書館借出來的資料下山

路上一直想著 研究以及祖靈的事

之所以一頭就栽進去類似人類學 民俗學的領域

是因為不斷地尋找自身的祖靈



修散文課時 老師說祖靈其實就是自我

我似乎正尋找著自我......

我進行巴特不透光的隨筆書寫 用這樣的形式來進行一些反覆無解的哲理思維

聽著月之海gravity 彷彿找不到答案



抄寫的過程裡 那種久違的專心程度 提醒著我 我正在陷下去

很想打電話回去問問當年那個拉我一把的戴老師

為什麼要點起我做這樣一種尋找祖靈 認識民俗的興趣

或許她會回答 只是因為要你們寫一篇作業罷了



回家的路上 我對這樣一個偉大的祖靈景仰

至少身雖死 意未亡 成為一個偉大的賽德克‧巴萊



手上這本鳥居龍藏的書 記錄的很詳盡

但或許還是會因為日本帝國本位主義而使得記載有所偏差

看了書才知道他踏過那一片土地 藏有祖靈的那一塊土地



想盡方法成為一個真正的人 我想起了風中那片紛飛緋紅櫻花的場景

手上一直寫不出來的歌 去過了霧社也未能看見風中櫻花的感情



我發覺了別人的祖靈 對自己的祖靈卻還總再找尋

是一種尋回自己源頭的方式 為了彌補五、六十年的那場遺憾



對於自己祖靈的遺憾......

我想在那天我經過那道彩虹橋時 我可以笑著被對方迎接

我體內沒有賽德克的血 但我體內會有你需要的祖靈

沒有留言: